【IEI】不如归去(20end)

终于写到完结章啦

最后一章小爆字数

前文请戳 目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赵云说完那番话,本想等马超的回应,没想到却把小孩生生吓跑了。他知道马超脑洞大,还不知道要想到哪去,当即略一踟蹰就跟着找了过来。


      他过来的时候正好看见大哥和辜战进去,便加快了步子走到门口,接着就听到了止戈说的那些话。虽然有些名字他听不懂,但掐头去尾,关键的地方他却听懂了。


      现下他出了声音,也就不再躲藏,大步走了进去,跟蓝斯洛比肩而立,“让我救他。”


      蓝斯洛翻了个白眼,他一向不怎么待见自己这个分身,此刻更是恨不得把他捂上嘴丢出去,他斜睨了眼面色平静的赵云,“还真是阴魂不散。”


      赵云今天倒比平日里冷静,没因为几句话就跟蓝斯洛吵起来,只不轻不重地瞪了他一眼,嘴上没开口,但立在那意思却很是明显。


      止戈看着眼前面色铁青的两尊大佛,哪一个都没有商量的意思,不禁在心里郁闷不已,早晚要被这对分身折磨死!


    “我不要!”


      这时候,全程懵逼的马超忽然开了口,语气里颇为忿忿:“我不要他们因为我赔上性命!”


    “你闭嘴!”


      这一声四个人倒是喊得齐,刚才还气氛尴尬的四个人此刻全都眼神超凶地瞪着马超,小甜豆刚勇敢了三秒,看这架势分分钟又怂了回去......


   “我还是那句话,我要救他。”赵云再度重申。


   “我不同意,应该我来。”蓝斯洛也不甘示弱。


   “有本事一决高下!”


   “比就比!”


  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  眼看两人就要化身学龄前儿童到院子里打一架来解决问题,止戈揉着太阳穴就要跟出去劝架,刚走了两步,却听见不知何处传来一阵带笑的话音:


    “年轻人,就是冲动啊...”


      几人俱是一愣,蓝斯洛和赵云也停住了步子,警惕地打量四周。马超隐约觉得这声音有点耳熟,却一时也想不起在哪里听到过。


   “敢问是何方神圣,”辜战还算镇定,“可否现身一叙?”


     辜战话音一落,便听到几声不急不缓的笑声,由远及近,几人面面相觑的功夫,却见一位面面笑容的老者走了进来。


    “左慈大师?”马超看到老者,忍不住惊地叫了出来,“您怎么来啦?”


      老者见几人的惊讶模样,脸上笑意更深,他向前走了几步:“我这一把老骨头,自然是有事才大老远跑来的。”


      随后,他也不等众人言语,便将目光锁定在了马超的身上,笑呵呵地开了口:“小子,还记得我对你说的话吗?”


      突然被左慈大师这样问,马超一时有些摸不清左慈大师的来意,他看了看其他人,最终还是轻轻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少有业障,心结难除;


      殒身之难,再生难忘。


      不如归去,前尘尽忘。


      这是当时左慈大师告诉他一个人的话,他从不曾忘记过,再想起今天赵云的话,马超似乎明白了什么,莫非左慈大师的来意,是劝他那句“不如归去”么?


      他蓦地抬起头,却见左慈大师还是那副笑眯眯的模样,不由心里又是一凉,只觉得自己在这位大师面前根本无所遁形,心中所想半点都是藏不住的。他咬着嘴唇,目光与左慈大师相交,却心里一慌瞬间就移开了去,赵云、蓝斯洛、止戈、辜战...似乎放在谁的身上都不对,无奈,他只好低下头,将那一众人都挡在自己视线开外,才终于轻轻点了点头:“我...记得的。”


      这一问一答双方自然都是知情的,但其他人却不然。止戈最是迷惑,也顾不得什么礼数,开口就问道:“大师,你跟马超到底在说什么啊?”


    “呵呵,年轻人不要急,”左慈大师看着止戈摇了摇头,却并无怨怪之色,反而开口解释道,“上次我在林中弹琴,刚好遇到了他们三个,我觉得和这位马超小朋友有缘,所以就送了几句话给他。”


      几人听了这解释,总算理清楚了前情,只是还没等他们出言问出那几句话是什么,就见左慈话锋一转,脸上收了笑意,叹道,“孰料,却差点害了他。”


      什么?左慈此话一出,不止连赵云、止戈等人不解,连马超自己也皱起眉头,他本以为左慈大师是在责怪自己不听劝告,可是害了他这个说法,又是从何而来呢?


    “我那时告诉你‘不如归去,前尘尽忘’,是也不是?”左慈大师对着马超问道。


      马超不明所以地点点头。


   “你可知我话中深意?”左慈又问道。


     虽然心中不解,但马超还是乖乖回答道:“您是想让我忘记从前发生的,不再被过去所困扰。”


     左慈再言:“你以为,离开银时空,离开过去的人事,就能前尘尽忘么?”


     马超这次却是被问住了,左慈大师说的,的确是他心中所想。


     左慈见马超沉默,便知道自己所说半句不错,当即摇了摇头,神色透着无奈,还有一丝哭笑不得:“你即便离开从前的环境,不再见过去的人,但你的心里,那道坎永远迈不过去。”


      再度被戳中心事,马超只能继续保持沉默。


   “忘记不是躲避,是放下。”左慈大师继续引导道。


     马超听了这话,脸上的神情似乎更迷惑了些,在他看来,这两个词似乎没有太大的差别。然而人群之中,辜战此时却隐隐明白了左慈大师话里的含义,他再去看其他人,就见止戈还在拧着眉头苦思冥想,赵云目光一直停在马超身上根本无暇分神细想,而蓝斯洛...他神色没什么变化,只是从马超身上移开了目光,微微低着头却不像在思考。


      辜战知道,他也已经听懂了。


      见马超还是一副懵懵懂懂的样子,一直慈祥温和的左慈大师也快要绷不住了,老人家不轻不重敲了下马超的头,居然抱怨了句“你真是我点拨过的最不开窍的小朋友了”,这才呼了口气,恢复了刚才仙风道骨的样子。


    “你躲得开银时空,躲得开这个年轻人,你能躲得过心里的情绪,躲得过自己的噩梦吗?这一回你跑了,跑了也没用!”


    “放下,是从心里释怀,不再让这件事成为你的心魔,面对过去的环境、过去的人,你也能泰然处之,如同过去一般。”


    “让你‘归去’,是做回从前的自己,回到自己原本的位置。”


    “可是——”左慈话音才刚落,辜战却突然开口打断,然而他不过说了两个字,就见左慈冲自己摆摆手,他也只好无奈地住了口。


    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”左慈冲辜战点点头,“你想说,这次马超会到金时空去,是因为时震的意外,原本在银时空,他早已经死了对不对?”


       辜战心下讶然,却也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“十二时空虽然互相平行,各自运转,但根本上说,却是一个整体,对于银时空来说,这次时震是意外,但对十二时空来说,一切本该如此。万物冥冥之中,自有定数,这才是时空秩序。”左慈不急不缓地说完,见几人都是一副似有所悟却还不太确定的模样,才又施施然补了一句,“不然,《金笔点龙》又为什么要让马超回来呢?”


      这最后一句,却是除赵云之外众人皆知的事实,时空本就是个玄妙的词,这些年来虽然各时空的异能行者逐渐在参悟,但到底还是只能窥到冰山一角。此刻听了左慈的话,再将前后的事情联系起来,虽然都是无比震撼,但到底还是都能接受了。


      时空、秩序、金笔点龙......这些词语对赵云而言的确陌生的很,他听不懂什么叫银时空金时空,也不明白为什么马超回来是因为什么金笔点龙,但他毕竟是聪明人,跳过那些一知半解的词汇,也能窥到左慈大师大概的意思。他知道此时不是给自己解惑的时机,也就不出言多问,只将一双眼睛尽锁在马超身上,看他一时迷惑,一时怅然,一时又若有所思,一颗心也跟着他上下波动,起伏不断。


       再不开窍的人,现下都该明白了。一下子原有的认知和坚持被全部颠覆了过来,马超从前以为,离开银时空是对的,忘记赵云也是对的,可似乎被左慈大师这样一说,这都成了时空秩序不允许的事。他一时间有些怅然,竟生出了一种“天地之大,却无处容身”的感觉,这对于从前的他而言,实在是万万不可能的事了。那一瞬间他才突然发现,在这场风波里,他被过往左右,实在改变的太多了。


      险些要忘记最初的模样了。


      他轻叹了口气,缓过神来却终于意识到有一道目光始终落在自己身上。他抬眼望去,才发觉赵云一直在看着他。


      他们隔得不算近,但马超偏偏就看到,那双桃花眼里,满满地都是自己。


      他一惊,才忽然明白,原来赵云说的重要,竟是能盛满一个世界的意思。





      一屋子的人都因为左慈大师的话陷入了沉默,良久,终于有人出了声,却是一直没说话的蓝斯洛。


    “我只想问一句,”他神色依旧保持平和,只是眉宇间隐约能见到几分挣扎,言语间也犹豫了一下,但还是问出了那句话,“马超还是银时空的人,对吗?”


      左慈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他的心终于沉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这一句话问出来,得到这个答案,便是要把从前所有的温情与守护、所有的念念不忘都划一个句号了。


      跨越时空,不能相恋。


     他蓝斯洛是金时空的异能战士,绝不会去做破坏时空秩序的事,更何况,流水无情,他还是知晓的。


      他忽然无比庆幸自己刚才没有说完那句话,没将自己的心意明明白白地捧出来,他本想着,要是马超不答应也没什么,他就年年岁岁、长长久久地守着,守到那颗心融化愿意接纳自己。


      可现在他却觉得,得不得到回应已是次要的了。那句话一旦出口,或多或少都会给马超留下心理的负担,他不希望,那孩子刚摆脱一个心魔,就又陷落在对自己的愧疚里。


      那些不必说的话,就埋在心里好了,毕竟一个人失落,总比两个人的难堪要划算得多。





      因为左慈大师的一番话,马超仍旧是银时空的人,蓝斯洛也就不再适合参与他的治疗。毕竟,跨越时空的两个人,若真的结成了这种同生死的契约,后果无法设想。所以赵云理所应当,就成了最合适的人选。


      只是马超却不这样觉得。


    “你不用因为歉疚,用这种方式补偿我。”因为只有两个人,马超也就直接把心里话说了出来,“我说过了,我没有怪你。”


      对面的人望见小孩面上的执拗,也颇有几分无奈,他轻叹了口气,到底是两个人的纠葛:“我想救你,不是因为愧疚,而是我想这么做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想,面对一个固执的小孩,他只有表现地比他更坚定一些。


    “马超,当时我们五虎联手破了八门金锁阵后便结为兄弟,做兄弟同生共死,是大家一起发过的誓,所以这不是什么弥补愧疚,这本就是做兄弟的本分。”赵云一边说,一边留意着马超的反应,见他被自己的话勾起回忆,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,只是面上看来,似乎有还有几分隐隐的失落。  


      是因为自己说兄弟吗,赵云心里又有了几分底气, 他向来自诩魅力无穷,撩人从无失手,可偏偏在马超身上失了灵力,总也瞧不明白这颗单细胞的大脑里想的究竟是什么。他一直留意着马超的反应,见他面上失落,猜测他是因为自己仅把两人关系界定为“兄弟”而不满,揣测完小朋友的心境,也不好吊人心思太久,他便继续说道:


    “这只是其一。其二,我这么做,无关从前的事,只是因为我想。”


      又是这样暧昧不清的说辞,马超有些失神地看着对面那张近乎完美的脸,他心里愤愤不平,可就是这样一句不清不楚的暗示,他的心就抑制不住狂跳起来。


      然而这次,那个温和的声音却只是略一停顿,便继续响起,像是要把他最后的一丝困惑点破,把暧昧变成爱情:


    “你还记得我告诉过你吗,那时候虽然选了小乔,但我原本就打算折回去,至少能陪你一起死,这就是我那时想做的事。所以无论有没有那件事,我的选择都没有变过,我想做的,是和你在一起,生也好,死也好,我都想陪着你。”


    “这样的决定,无关于任何事,只关于我和你。”


    “......我?”马超双目瞪地比平时大了些,还有些不可思议,他低头苦思了片刻,再抬头看看神色温和的赵云,还是咬着嘴唇小声问道,“为什么啊...”


      赵云轻笑,果然,大哥说得对,对马超告白,还是要直白点。他一步步走近,近到能在对方眼睛里看见自己的影子,那双黑白分明的眸子里,有茫然,有期待...还有自己。


    “因为......”


    “我喜欢你。”告白的话居然被小孩打断抢了先,那双眼睛眨了眨,透出几分顽皮,低音炮说得很轻,但好在吐字清晰,一字不落进了赵云的耳朵里。


      这回,一向镇定自若撩妹无数的云哥哥,也当场楞住了:“马超你...”


      小孩的眼睛都笑得眯起来,一点不掩饰自己恶作剧得逞的开心,圆圆的酒窝深陷,一扫先前阴霾的神色:“我哪有那么笨啊,我不管,是我先告白的!”





      止戈的家传疗法颇有成效,不止让马超彻底恢复了从前的元气,而且大约是因为命运相连的原因,终于捅破窗户纸的云、超二人心意也愈发相通了起来,常常只要一个眼神,就能互相知晓对方的心思,一度让搞不懂女生心思的老好人关羽羡慕了很久。


      风波过去,银时空的魔化危机解除后,蓝斯洛就和辜战、止戈回到了自己的时空。虽然还和马超他们保持着联络,但从前那份旖旎的心思却慢慢淡了下去,偶尔想起,知道他一切安好,他也便淡淡一笑,再把心沉回肚子里。


      终极一班的战斗永远不会停止,蓝斯洛作为指挥官责无旁贷,却没想到,出任务竟也遇上了意外之喜。在一次和小梁山高校合作对抗外敌的战斗中,他意外地又见到了那张熟悉的脸。


      抱着小白虎玩偶的男孩缩在师傅和哥哥后面,似乎是不耐烦听那些冗长的客套话,眼珠子骨碌碌一转,满是好奇地打量着来人。


      视线在空中相遇,男孩因为偷瞄被抓包,吐了吐舌头就羞涩地笑起来。蓝斯洛先是一愣,嘴角却不由勾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他想,属于他的羁绊,终于要开场了。




       End.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《不如归去》终于正式完结啦~感谢各位看官一直陪我坚持到了现在,让我把这个狗血矫情还ooc的脑洞完整写了出来。大家的每一条评论我都有认真看,我也真的特别特别特别感激你们。

      几乎每次更新,都能在评论里看到心疼洛洛的(说实话,我也被洛洛撩得不行),最初在写文时,是计划有一篇蓝斯洛和陈奕夫的番外,但后来我改了一下构思单独写了出来,也就是不久前发的《黑猫书店》。

      正文结尾,在易popo的角色里挑了一遍,好像只有伍松我还没写过,所以我就写了他...就这么随意...

     


评论(20)
热度(19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杭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