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一片星辰


毓埥视角为主 cp双白
私改原剧剧情
毓埥单箭头小齐预警
大约是刀?




       第一次走出遖宿,是毓埥即将继承遖宿部落首领之位那年,想到以后身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,他第一次决定任性一回,不带一个随从离开了遖宿,他想要去看看北方的钧天,看看那里的河山是否真的如父辈们所说的一般,令人眷恋着迷,至死不忘。 

       那是他二十七年的人生里第一次任性,就在那一年的春光里,他遇上了那个比春光更灿烂的少年。 

       那时他刚进入遖宿北边的天玑境内,途经一处山林,却遇上了一只饿虎,与之几番搏斗只落得两败具伤,眼看猛虎拼尽最后的力气扑来,他却动弹不得,生死刹那之间,似乎有人用弓弩射向了老虎救了他的性命,筋疲力竭之下,毓埥没撑住还是昏了过去,在最后的意识里,只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缓缓走来。 


       醒来的时候已是傍晚了,他试了试从床上坐起来,身上几处皮肉伤已经被人做了简单的包扎,白天损失的力气也恢复了大半,看屋内的布置,简洁朴素,应该是一处山民的居所。 

       披上衣服刚走出门外,就听到有询问声传来:“你醒了,身体没事吧?” 

      毓埥循声望去,是个一袭白衣的少年,应该就是白天救他的那个人。他向那少年道了谢,少年一边说不必客气,冲他淡淡地笑了笑,两个梨涡若隐若现,眼睛却亮得堪比天上的星星。 


       毓埥本就是不拘小节的人,而那少年性子直率又爱笑,后来那天晚上,他们就坐在院子里,吃着少年白日里打到的野鸡,偶尔聊些山中趣事,少年似乎想到什么,眨了眨大大的眼睛问道,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。

       他一愣才想到竟也还没有问过这少年的姓名,此时被他一问,虽说遖宿此时只是个不起眼的小部落,但此番他毕竟孤身出来,还是小心为好,低头时正巧瞥见腰间佩戴的玉佩,他笑了笑开口道,我叫阿玉。玉,毓同音,也不算欺骗吧。那你呢,毓埥似是无意顺口问到。 

        少年眼睛眨了眨,似乎是察觉到对方所说的应当不是真名,却也只是一笑并未拆穿,兀自仰头眼球一转,便又笑嘻嘻地开口,他说,我叫阿辰。 

       毓埥默念着,阿辰,阿辰。 可不是嘛,那满天的星辰,都不及你眸中的光亮半分。 


       此番山中遇险,险些丢了性命,毓埥不得不重新思量他此行的可行性,毕竟他身上系着遖宿万千子民的安危,断不能让遖宿有任何闪失,身上的伤已经不碍事,毓埥稍作权衡便决定翌日就下山返回遖宿,担起首领的责任。 

      少年送他下山的路上,毓埥委婉地问对方是否愿意与他一道去看看别处的风土人情,毓埥原觉得少年心性多少会有几分好奇,却不想他未做思量便笑着回绝,难免有几分诧异。 

      少年笑着说,我早已与人有约,此生只会跟着那一人,再不会做他想了。 

      听着少年带笑的语气,脸上有几分藏不住的满足神情,毓埥只是点了点头,掩饰着自己的失落,笑着跟他道别。

      少年笑着说,阿玉大哥,后会有期。 

      嗯,后会有期。

      他也笑着抱拳回应,心里却想着,待来日踏破钧天疆土,将这天下收归囊中之时,我必回来寻你,将这漫天星辰摘下送你,只求那梨涡浅浅,笑意长存。 


      回到遖宿部落不到两年,这天下便已风云乍起。瑶光灭国,啟昆遇刺,钧天亡国,天玑自立,四国均欲争一争这天下,遖宿这些年一直韬光养晦,现在,也到了该一鸣惊人的时候了。 

       遖宿立国那天,四国纷纷遣使臣来拜贺,天璇来的是副相公孙钤,此人一派君子之风,却八面玲珑,与谁都交好;天枢则是派了通事舍人仲堃仪,此人出身寒门,如今能在三大家族掌权的天枢寻到一席之地,确实不容小觑;天玑的使臣奉常令千阳泽比之其他人看来要年纪大些,看此人行事圆滑,喜逐小利,只怕绝非什么磊落之人。而天权的兰台令慕容离...毓埥隐隐觉得此人有几分熟悉之感,心中有几分猜测却也不敢下定论。这些使臣看起来在典客署相处地和和睦睦,可个中利益纠纷、明里暗里的算计,毓埥心里还是有数的。

       那天,他立于大殿之上,第一次接受众人对他以君王之礼相拜,面上一片笑意,心里却想着,这天下,他要定了。 

        阿辰啊阿辰,你定要等我,等我坐拥这天下,若能与你相伴,定此生不负。 


        毓埥这片壮志豪情,在立国没多久便第一次遇了阻,遖宿与天玑的刀兵之争,都督已是遖宿数一数二的将才,却在天玑手上吃了亏,虽说越支山的埋伏让对方折了几万大军,可听都督所言,天玑那将军不过带了两千人便解了越支山之围,还让遖宿军队大伤元气,这个齐之侃,竟真如传言一般骁勇善战。 

       只是,跟了那爱揣摩人心的蹇宾,当真是可惜了。

       毓埥将手上的奏折合上,知晓要想有朝一日拿下天玑,只怕这齐之侃便是最大的阻碍。早先慕容与他传信所述的计划,只怕是不得不实行了。 


         截水城攻下那天,慕容传信与他说自己将齐之侃带去了瑶光,毓埥未做多言,他与慕容是合作的盟友,慕容想保这个人,他也有意招揽齐之侃,却也不急在一时。

        眼下截水城破,天玑又折了将星,早已是自己的囊中之物了。 不出几日,遖宿的大军便攻到了天玑的都城,蹇宾亲自带人应战,却终究不敌成了他的俘虏。毓埥领着大军浩浩荡荡进了睢炴,虽说威风不已,但毓埥心中却多少有些烦乱不安,只因慕容昨日传来消息。

        齐之侃逃了。 


       毓埥不好的预感最终还是成了现实,他怎么也没能想到,那齐之侃竟勇猛忠心至此,单枪匹马闯入睢炴,就为了蹇宾一人。 

       外围遖宿的士兵围了一层又一层,毓埥自不担心自己的安危,他看了看被压制住的蹇宾,被俘之后始终傲气不改的人此时竟有了新的神情,他似乎很着急远处那人的安危,努力挣扎张望着,藏不住的担忧神色。 

      这擅长把弄人心的君王,竟也有放在心上的人,毓埥忍不住在心里叹道。 


        齐之侃孤身一人闯入睢炴,上万遖宿精兵,他就算善战却也不可能全身而退了,大约早知自己此行难逃一死,却还是忍不住要孤注一掷,就算能再见一面,也是值得的。 

       抱着必死之心,那些刀剑落在身上似乎也没那么疼了,他不知疲倦地斩杀一个个遖宿的兵士,艰难地向前挪动着,向着远处人群的中心,他知道,他的王在那里。 

       他的蹇宾在那里。 

       等我。


       毓埥怎么也想不到齐之侃竟真的如此决绝,不计性命只为蹇宾一人,心中却也难免起了敬仰,只是这个人,大约是不可能收归己用了。他挥手召来都督,准备下令给弓弩手,随时准备射杀齐之侃。

       可这军令终究还是没能颁出,随着齐之侃向人群中心的挪动,他终于看清了那个持剑的身影,身上的白衣已被鲜血染红了多处,脸上沾了几处血污,满脸肃杀的神情,那双眸子却兀自发亮。 

      像那满天星辰。 

      毓埥扬起的手无力垂下,不过怔愣片刻他就当机立断,只准活捉,不准伤,更不能,杀。 


       最终是遖宿的一个副将,趁齐之侃筋疲力竭之时,一掌击在他后脑,这场打斗才终于得以收场。看着已经昏过去的齐之侃满脸苍白被抬下去,毓埥只觉得自己的心被揪得生疼。他缓了缓才想起蹇宾还被押在一旁,望过去时却看到那神采奕奕的天玑王此刻竟像被夺了心魂一般,满脸惊惶无措,口中还在喃喃唤着,小齐。 

       毓埥只觉得疲累不堪,抬了抬手示意下人将六神无主的蹇宾押下去,他方才心情大起大落,此刻只想一个人静一静。 

       那时的少年笑得灿烂,说后会有期,却不想后会之期,竟是如此。 毓埥记得齐之侃失去意识之前曾往自己这边看过一眼,他没错过齐之侃眼中那抹诧异,只不过转瞬便移开,快得让毓埥觉得心口生疼,却还是让他难以忘记。 

        至少,他还记得你。


        毓埥处置完攻破天玑当日的一干事宜之后已是深夜,下人来报说,齐之侃醒了。

        捏着笔的手一抖,信笔而出的辰字终还是没能落成,差了最后一笔。

        他屏退下人疾步穿过长长的回廊,却在那扇门口堪堪停住了脚步。几番抬起放下,才终于伸出手推开了那片门。

         齐之侃靠着身后的床帏,脸色苍白,却没半分表情,他抬眼看了一眼来人,干涩地开口,只说了一句话。 

        我要见王上。

        毓埥无法拒绝。 


        齐之侃刚醒来不久,那场厮杀几乎耗尽了他的力气,从他所在的宫殿到关押蹇宾的地方还有不短的距离,他拒绝了毓埥的轿辇,执意要自己走过去。 

        毓埥拗不过他,只是看他扶着回廊一步步走得艰难,还是没忍住上前扶住了他。不理会齐之侃的推拒,坚持以这样的姿势走着。 

       快到关押蹇宾的房间时,齐之侃停下了步子,挣开毓埥的搀扶,一步一步向前走去。 

       毓埥知道,那是一个将军最后的骄傲,他只能站在原地,看着他憧憬多年的少年,离他越来越远。


       “阿辰…”在齐之侃即将推开门的那一刻,毓埥还是没能忍住,叫出了在他心头萦绕多年的名字。

      毓埥紧紧盯着齐之侃,怕错过他任何一闪而过的情绪,他看到齐之侃眼中一闪而过的怔愣,毓埥心中一暖,只觉得眼前景象似要穿透重重时光,眼前的人还是当年,那明亮的少年。 

      只是齐之侃的愣神不过是一瞬,他叹了口气低下头,再抬起头望向毓埥时,目光已恢复了以往的清冽,他语气平静,可说出的话却如一盆冷水,彻底浇灭了毓埥心里的火焰。 

       他说,多谢遖宿王。 


        毓埥望着那扇紧闭的房门,心里是说不出的滋味,他大约明白这应是两人的最后一面,只可惜到最后,他于你,大概只剩了恨吧。 

       他没去打扰那对君臣,过了一个时辰才推开了那扇门走了进去,不意外地看到两人相拥在一起。精致的白瓷茶杯碎了一地,其中一片沾了血的,划破了两人的喉咙。 

       他试了试鼻息,便知两人已回天乏术,两人相互倚靠着,脸上皆是安详与满足,齐之侃脸上似还带了些笑意。 

        他想起那年下山时,齐之侃那腼腆却满足的笑容,他说,我此生只会追随那一人,再不会做他想。

        恭喜你,终于如愿了。 

        他手指拂过齐之侃的脸,此刻他双眼紧闭,再不见那点点星光。 毓埥想,他大概再也见不到那般绚烂的漫天星辰了。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他无力地走出房间,对候在门外的下人招了招手,合葬吧,吐出这三个字,便再也说不出任何言语。  

        阿辰,我此生欠你良多,唯一能偿还的,大概就是遂了你最后的心愿。 

        只是希望下辈子,我能更早遇上你,留住你,将此生未诉的衷情,寻一个星辰月夜,一点一点说给你听。






ps:可能会有读者觉得毓埥和小齐的相遇和蹇齐的太像,那是因为lo主觉得,以小齐耿直的性格,在山里住了那么多年,应该不会只救过蹇宾一个人,所以就私设了他在铸剑一年间救了大胡子的情节~

欢迎拍砖hh



评论(21)
热度(125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杭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