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IEI/双白】溯洄

无差一发完,HE

超级古老的前世今生梗

国家宝藏实力出镜

带上我的 目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“大家好,我是Evan马振桓,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睢炴博物馆,今天我的任务呢,是要去找一件名叫‘古天玑将军剑’的宝贝,听名字应该是一把锋利的宝剑,跟我一起去找找看吧!”


    “cut——这条过——大家整理一下自己的东西,下一段进博物馆拍!”





      Evan正在录制的节目是《国家宝藏》,他作为国宝守护人,今天的任务就是把自己守护的国宝展现给观众。


      休整的时间不长,Evan喝了口水,把水杯递给助理后,就随着其他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睢炴博物馆的大门。


   “这把‘古天玑将军剑’相传是钧天晚期天玑国上将军齐之侃的佩剑,据说是这位上将军花费了一年时间亲自打造而成,能斩断发丝,杀人不沾丝毫血迹。据古籍记载,它还有一个名字,叫‘千胜’......”


      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在细细地讲述这把剑的故事,Evan在这段拍摄中不算主角,只需要表现出认真聆听的模样就足够了。不过事实上,他的确听得很认真。说不上什么原因,从第一眼看见这宝物,他就觉得自己似乎被深深地吸引了,竟怎么也挪不开视线。


      像是有什么东西在心里蠢蠢欲动,想等一个时刻破土而出,重见天日。


    “非常期待您能够带来符合‘古天玑将军剑’气质的前世故事。”那边的志愿者已经做完了他的介绍,双手捧过了一旁的印信,郑重地说出这句话。


    “谢谢,我也希望我是一个称职的守护人,”Evan接过透明方正的守护人印信,转身面向镜头,“我是国宝‘古天玑将军剑’的守护人马振桓,《国家宝藏》,我来了。”





    “承君器重,无以为报,唯肝脑涂地,亦难报君恩......”


      忽远忽近的话声不知从何处而来,飘飘然然就入了梦,Evan像是置身一片幻境,四周的情境不断变化,一时是战场,一时是朝堂,一时是片桃林,一时又成了密不透风的宫墙。


      他好像不断在向前走,又仿佛一直停在原地,那声音不时响起,像在耳边,更像在心底。


      他似乎听见自己在叫一个名字,尽管没捕捉到那两个字是什么,但心里隐隐的刺痛却无法忽略。他沿着宫墙走啊走,踏出了大门,走过了街道,终于在桃花深处,望见了一个白色的身影。


      是他么,那个让自己觉得心痛的名字?


      那人似乎察觉了自己的存在,原本背对着的身子终于缓缓转了过来。


      逆着光他的样貌不甚清晰,Evan想走近几步,看得更清楚些。


      可迈出的脚步却踏了个空。





      再醒来时,天已大亮了。


      Evan坐起身,只觉得浑身上下都酸疼无比,竟像真的走了一夜一般。他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,整夜都是这样奇怪的梦境,今早起来,连一向清明的脑袋都重了几分。


     为了几天后的《宝藏记忆》能顺利录制,他今天要去电视台彩排。节目里有一段情景复现,要展现“古天玑将军剑”的前世故事,剧本在上次和编剧沟通时已经基本敲定,今天算是第一次彩排。


      和编剧寒暄过后,Evan走向了排练室,他轻轻推门,甫一踏进去就看到角落里有个人影倏地站起来。


      是个年轻的男孩子。


    “马、马老师好。”男孩有些紧张地跟Evan问好。他扣着棒球帽,帽檐下的一双眼睛亮地像星星,嘴角微抿,两个隐隐露出的酒窝显得十分乖巧。


      Evan对这礼貌的男孩颇有好感,心里猜到这大概就是自己合作的演员,听编剧说还是电影学院的学生,怪不得看起来那么小。


      他走近几步,朝男孩露出温和的笑意:“不用紧张,叫我Evan就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男孩忙不迭点头,脸上的酒窝更加明显:“我叫易柏辰,您也可以叫我易恩。”


   “ok,”Evan笑了笑,“不过我想,我可能更多的是叫你‘小齐’。”


      男孩的笑容立时凝固了。


      他像是被这两个字钉在了当场,眸光里现出一种不知是期待还是胆怯的情绪来,然而不过几秒,他看见Evan脸上的笑意,就知道对方是在和自己说笑,那眼中的光芒便黯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原来你叫的,只是剧本里的“小齐”而已。





      这把“古天玑将军剑”的主人齐之侃,是钧天时期古天玑国的上将军,为人勇猛善战,曾有“五日连下五城”的辉煌战绩,在当时被世人称作“战神”。正是因为他的存在,天玑在那个诸国并起的时代得以占据一席之地。而齐之侃能从一个普通的山野村夫一跃成为统领兵马的上将军,也是蹇宾慧眼识英才、知人善任的结果。


      他们今天要复现的,正是齐之侃拜将的场景。


     “小齐,你是应天意而生的将星,不如便替我领兵吧。”年轻的王者神采奕奕,心有一统天下的豪情壮志,他将手重重拍在追随多年的侍卫身上,这就是他选定的臂膀,助他拿下这天下的人。


    “王上,属下担当不起此等要职。”


      男孩身形微躬,双手前揖,面上一派诚惶诚恐,连眼睛里都写满慌张和不可思议。Evan见过不少演员,却也不得不承认,易柏辰此时的反应简直恰当地过分,仿佛他本该如此。


      仿佛他们本该如此。


      他的心不知为何,一揪一揪地疼起来,原本君王佯怒将军奉旨的台本此刻都被抛到了脑后,像是心底里有一个声音在牵引,他几乎脱口而出:


    “本王说的话就是天意。本王说小齐担得起,你就担得起;本王说你是上将军,你就是上将军。”


      话一出口,Evan才惊觉不妥,他恍惚之下说了心里的话,却与原本的台词南辕北辙,只怕是太难为这男孩了。


    “王上......”


      Evan低头去看时,耳边便响起了男孩喃喃道出的两个字,这听起来像是一个稚嫩的演员在接不上戏时的无措反应,可不知道为什么,Evan却觉得,这就是易柏辰给他的回应。


      他疑心自己是不是看错了,在他话音落下的时候,男孩眼睛里,曾有一瞬闪过璀璨的泪光。


    “属下此生唯王上之命是从,纵使肝脑涂地,亦难报君恩。”


      短暂的停顿过后,男孩已经恢复了戏中的状态,他不卑不亢说出这句剧本里本没有的话,几乎和易柏辰同步,Evan心里也有一个声音,念出了同样的誓言。


       他几乎要分不清现实和心声了。


       只知道,再没有比这更真诚的回应了。

 




      那晚睡着不久,Evan便又回到了那个熟悉的梦境。


      他还站在上次的位置,白色的身影仍立在不远处,背影落寞却也挺拔,Evan缓缓迈出步子,这一回,却不像上次一般落回了现实。


       他逐渐向男孩靠近。


      脚下似乎是层层的落叶,踩下去都有软绵绵的不真实感,远处的少年更甚。每走一步,Evan就愈发害怕,那长身而立的只是个幻影。


     “小齐......”


      是他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他终于听清了那句话,自己喃喃道出的,竟是剧本里那小将军的名字,是那把千胜剑的主人!


      似乎是有所感,也或许是听到了他那声低低的呼唤,男孩的身形动了动,缓缓转过了身。


      Evan几乎要停止呼吸。


      他认得的,那是易柏辰。





      Evan又在那繁乱的梦境中醒来。


      在那个梦的最后,他听见易柏辰轻轻唤了声“王上”,明明是和对戏时一样的语气,却不知为何,Evan竟红了眼眶。


      醒来的时候,枕头上隐隐的水渍告诉他,他是真的哭过了。


      接连被这样的梦困扰,似乎是从第一次录制开始,先是那把剑,再是易柏辰,似乎都和那个梦境有关。


      Evan下床洗了把脸,他并不迷信,但却也隐隐觉得事情不是巧合而已,冰凉的清水驱散了一点倦意,大脑终于恢复了清明。


      他想,或许可以去问问易柏辰。





      今天是带妆彩排,Evan到场的时候,工作人员告诉他易柏辰已经化好妆在排练室等他,Evan点头,未做多言赶紧进了化妆间。


      等上了妆换好衣服,Evan再去看镜中的自己,竟觉得也有些不认识了。他一向是温和谦让的好好先生,从未想过自己也有这般庄重严肃、不怒自威的模样,乍一看时难免惊异,可看久了竟也生出一种熟悉感来。


      他缓缓负手身后,敛了笑意微微颔首,脚下迈着不急不缓的步子走向排练室,竟真像一位睥睨天下的王者。


      来往的工作人员纷纷点头称赞他的气势与演技,然而Evan并不在意这些,他每走一步,那种熟悉的感觉就更重一分,仿佛曾真是万人之上,坐拥江山,受群臣拜奉。


      他明明不该有这种入戏的错觉。


      一路便到了排练室,Evan心情复杂地推门进去,就见易柏辰原本似乎在低着头想些什么,听见开门声才恍然回神,抬起头来看他。


       他也穿着一身白衣,像极了梦里的少年。


     “王上......”


      男孩下意识的称呼让Evan心里一紧,他在男孩的眼中看到了辛酸、胆怯、兴奋,还有臣服。那都是以他和易柏辰的关系,无论如何也解释不了的感情。


      不过是片刻失神,易柏辰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刚才的失态,他赶紧低头,妄图以此来掩饰自己鼻头的哽咽,可一句“早上好”又像掩耳盗铃一般,让Evan听出了话里的慌乱和湿意。


      为什么要哭呢?


      Evan想问他,为什么要哭,为什么眼角有水光,又要低头假装自己很好,可这些话无一说得出口,他只是感觉自己的眼角似乎也也泛起热意,到底是为什么?





      因为昨天Evan和易柏辰临场的改动,反倒有了比先前台本更好的效果,所以剧本便依照也作了修改。   


    “小齐,你是应天意而生的将星,不如便替我领兵吧。”


    “王上,属下担当不起此等要职。”


    “本王说的话就是天意。本王说小齐担得起,你就担得起;本王说你是上将军,你就是上将军。” 


    “属下此生唯王上之命是从,纵使肝脑涂地,亦难报君恩。”


      改过的剧本似乎比原先更流畅了些,Evan几乎不需要努力,他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融入那时的场景。而易柏辰也不负众望,让Evan挑不出任何的违和感。


    “你的忠心,本王知道。”Evan按照剧本的要求,轻轻拍了拍小将军的肩膀,可那样简单的一个动作却又像是开启了某一道闸门,那种熟悉的失控感又浮现了上来,他顺从着心里的声音,肩头的手滑下握住小将军的胳膊,“甚好。”


      明明不该有这两个字的,临场多次随意改动不是一个合格演员该有的素养,可他却像着了魔一般,这两个字从心底生出,顺着胸口的苦涩气息便从嘴巴里蹦了出来。


      男孩也在话音落下的瞬间抬起头。


      他又是这样将哭不哭的表情,明明该璨如明星的眸子似乎总像浸在了泪水里,透着浓浓委屈和无助,他眼睛里的水汽似乎也氤氲了Evan的视线,让他鬼使神差想去亲吻那双眼睛。


      他拼命按捺下这无法解释的冲动,这里还是众目睽睽下的彩排现场,他引以为傲的理性绝不允许发生这样的事。


      然而脑海里如同前世般闪现的片段喷薄而出,他已经控制不住自己更多的行动。他就那样抓着小将军的手,走向悬挂着的那副铠甲——那本该由饰演内侍的演员捧上交给小将军,可他却握着那双手走过去。


     “本王,亲自替你更衣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的声音在颤抖,握住的那双手也在止不住颤抖,男孩的眼泪几乎要爬过眼角流下来,他心里的声音终于快了一步,让他得以在小将军开口之前截住他那句小心翼翼的回应。


    “本王说使得,便使得。”


      男孩终于说不出话了,他背对着其他人,所以只有Evan能看到他正微微地哽咽,拼命压抑着藏匿太久的情感,偏偏那双眼睛被泪水洗过更加乌黑透亮,还倔强地一动不动凝视着他。


      在那样一双眼睛里,周围的环境都模糊了去,仿佛他们又回到那段时光,Evan轻轻牵着他走向那盔甲,如同千百年前一般,一点一点解开他身上的护甲,周围寂静无声,他只听到小将军因为哽咽而略微沉重的呼吸声,感受着那始终胶着在自己身上的视线。


      他取过旁边挂着的盔甲——这当然早不是当年那副,甚至为了方便演出重量连那时的一半都不如——可即便如此,Evan还是觉得自己手上莫名地沉重。


      怎么会不重呢,那是他前世困住小齐的枷锁啊。


      那傻瓜就这样被自己缚了一世,生死相随,舍一次性命还不够,这一世竟还要如此固执,再到他身边,心甘情愿送上自己的真心和软肋!


      蹇宾何德何能?马振桓又何德何能?


      可齐之侃就是认定了他,易柏辰终究找回了他。他们的故事一世写不够,还要用今生来圆满。

  




       那副盔甲最终还是被他穿到了易柏辰的身上,节目录制那天,主持人问他,这场国宝之旅带给他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。


      彼时易柏辰正站在他身边,听了这话也望向他,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等他的回答。Evan一怔,轻轻望了眼身边人,轻轻笑着说道:


    “我想,最大的收获是找回了蹇宾和小齐的情谊。”


      那之后无关紧要的解释他又说了许多,但那是对旁观人的解释,Evan知道,他想说的易柏辰已经听懂了。


      我最幸运的,是在这场邂逅里,找回了你。   






      Fin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:“溯洄”出自《诗经》,是逆流而上的意思


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~~

那个我其实对节目录制的流程也不是很清楚,如果有什么错误还请小天使们手下留情啊~


还有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啊~~~

评论(13)
热度(18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杭湄 | Powered by LOFTER